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49:回到常识:现代文学经典赏读的几个问题
2018-10-31 16:33 戴尊红 

主讲人:周海波

报告会题目:回到常识:现代文学经典赏读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8112313:30-15:00

地点:明德楼412教室

主讲人简介: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等。

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其青岛城市文化研究,尤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近年来出版《中国现代文学批评新论》、《现代传媒视野中的中国现代文学》、《传媒时代的文学》、等学术著作十余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先后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二等奖以及青岛市社科一、二等奖、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多项,等多项。主持山东省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青岛大学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经典赏读》等。

目前为国家级重大课题《中国现代文学文体理论整理汇编与研究》首席专家。

 内容摘要:本讲座将以鲁迅、沈从文、施蛰存、张爱玲等现代作家的小说创作为主,重新回到什么是“小说”这一常识性的话题,回到现代小文体特点和创作风格,重新认识与理解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名篇,诸如《孔乙己》、《药》、《边城》、《三三》、《梅雨之夕》、《金锁记》、《封锁》等,在重新解读文本的过程中,认识现代小说的叙事特点及其美学价值,进而讨论怎样阅读欣赏现代小说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50:“中国现代文学”的美学特征及其阅读方式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48:张恨水与中国现代都市小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