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社科要闻>>正文

张举文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2017-06-23 17:30 人文社科处 

    2017年6月22日,美国崴涞大学东亚系主任张举文教授做客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师生们做了一场以“中国文化海外传承研究”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主持,外语学院、传播学院等众多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张举文教授以一系列前沿问题为理论背景,从逻辑上推演出民俗认同是修正民族认同与传统文化海外传承的新路径。同时指出文化的海外传承不同于传统文化在国内的传播,海外传承需要有“第三文化”意识,即海外中国文化是新的多元文化体。张教授还从符号学的视角出发,将传统文化视作符号系统,进而归纳出传统文化的传承机制。

    在讲座的尾声,张教授对师生们现场提出的“华人文化在海外淡化的原因”、“文化的排他性”以及“普世价值”等问题做了详尽、精彩的解答,达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到场师生受益良多。

上一条: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创历年新高
下一条:项后军教授、谢申祥教授专题讲座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