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社科要闻>>正文

北京大学郭卫东教授来我校做报告并辅导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
2019-09-29 09:10 人文社科处 

 9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郭卫东先生来我校做报告并辅导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此次学术报告的主题是:“鉴古与察今:官场腐败与皇朝覆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及我校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主持。

 


    官场腐败与皇朝衰亡自古就是人们关注的话题。郭卫东教授围绕三个部分进行展开:一是两种质疑,二是官员腐败,三是皇朝危机。郭卫东教授通过详细的史料和相关专家学者的研究说明了晚清政府的腐败问题,进而回答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郭卫东教授指出,官吏的腐败严重腐蚀和瓦解了清王朝国家机器的统治力,使晚清本已内忧外患的时局变得更加不可收拾,对国计民生造成重大危害。他通过个案说明了晚清官吏腐败的根源在于封建专制体制及其衍生出的特权制度。晚清官员的腐败,直接加剧了阶级矛盾,引发了严重的社会危机,反官吏腐败成为号召人民推翻满清统治的主要口号。因此,辛亥革命也可以说是一场各阶层人民不约而同参与的广泛的反对政治腐败的起义。希望我们以史为鉴,深入理解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曹胜同志在总结中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郭卫东教授从历史角度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意义。

 报告会后,郭卫东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座谈,从评审专家的视角回答了老师们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关心的问题,对学院老师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进行了辅导。


   郭卫东,山东定陶人,1955年9月出生。现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主要专著有:《不平等条约与近代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年)、《近代外国在华文化机构综录》(与刘一皋合编,任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年)、《中土基督》(云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转折-以早期中英关系和南京条约为考察中心》(河北人民出版社2003年)。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榜单,是国内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最有影响力学者之一。主持国家清史编纂工程委托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重要课题数十项。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端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研究所所长史丹教授莅临经管学院进行指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