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社科要闻>>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端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9-09-30 16:28 人文社科处 

 

为了进一步鼓励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发表顶级期刊,尽快实现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2019年9月2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端学术研讨会在经管学院511室举行。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友才教授主持,吕承超教授、杨继梅教授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经管学院18、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吕承超教授向在座师生汇报了题为《要素资源错配对企业创新的作用机制及实证检验——基于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分析》的论文。该论文构建理论模型分析了要素资源错配对企业创新的作用机理,并采用2012-2016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实证检验了要素资源错配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果。该研究发现企业创新存在循环累积效应,要素资源错配是影响企业创新的重要因素,但劳动力和资本资源错配对企业创新具有不同的影响,劳动力资源错配显著促进了企业创新。

杨继梅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题目为《金融开放的经济增长效应研究——基于不同维度金融发展的视角》的论文。该论文将“经济增长”设为因变量,将“金融开放”设为重要解释变量,将“金融发展”设为门槛变量,将“贸易开放、人口增长、政府支出、平均投资率”设为控制变量。通过门槛效应检验,得出一系列结论:金融机构规模、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机构效率作为门槛变量时存在双重门槛,金融机构作为门槛变量时仅存在一个门槛值,金融市场效率作为门槛变量时,不存在门槛效应。

杨友才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论文《信任的空间溢出性与中国经济增长》。论文建立一个含有资本外部性和空间外部性的增长模型来阐述信任的空间溢出型和影响长期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杨教授认为人均收入既受到本地区信任水平又受到周围地区信任环境的影响,相比于空间地理矩阵,经济产出的空间依赖性更加显著,在考虑信任因素的空间矩阵回归分析中,实际固定资本投资和创新水平的空间交互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为正且显著。杨院长的分享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关注。他还与同学老师积极互动,深入探讨论文的创新之处。

中国社科院二级教授、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共同出席了本次高端学术研讨会,并对三位老师的论文做了精彩的点评,发表了各自的独到见解,提出了合理的修改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

经管学院系列高端学术论坛的开展已经引起师生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师生愿意参与其中,感受学术的魅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师生们的科研能力越来越强,学术氛围也越来越浓郁。

 

 

上一条:我校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下一条:北京大学郭卫东教授来我校做报告并辅导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