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46:新媒体与传播研究的未来
2018-10-26 09:51 戴尊红 

主讲人:刘海龙

报告会题目:新媒体与传播研究的未来

时间:20181026 

地点:传播与动漫学院310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刘海龙,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新闻界》杂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传播研究所副主任,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会常务理事。

内容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传播研究提出了挑战,但是传播研究还是将新媒体只看作是个媒介,而没有看到它对传播研究本身的影响。究竟是新媒体研究还是新的传播研究,这代表着传播研究中两种对待新技术的态度。新技术不仅改变了传播形态,还改变了传播的定义、传播研究的问题域,甚至思考传播的角度。它让传播研究有机会参与更重要的人类前沿问题的讨论,但是前提是传播研究学科对此已经做好了准备。这里将以传播研究中大众传播的思维模式、身体在传播中的位置、新媒体对民族主义的影响、新媒体条件下的批判研究、新媒体与社会记忆等几个研究问题为例,探讨新媒体对传播研究范式的影响。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47--如何从日常生活教学中发掘论文选题并发表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45:亲善之态促《边城》西行——译者的他者文化态度对其翻译行为的影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