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42:歌德小说《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中文化记忆的展演与重构
2018-09-11 14:55 戴尊红 

主讲人:冯亚琳

报告会题目:歌德小说《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中文化记忆的展演与重构

时间:2018年9月12日17:00-18:30

地点:崂山校区明德楼217教室

主讲人简介:冯亚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兼四川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高等院校教师高级职务外语学科评审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德语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劳动模范、红岩好教师和重庆市教学名师四川外语学院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项,出版著作20余部,在《外国文学评论》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有7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多次荣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德语文学中的文化记忆与民族价值观》入选国家社科文库。

内容摘要:在“现代”萌动的十九世纪初期,人们有一种强烈的回忆过往的需求,这一点也体现在歌德的老年小说《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中。本文借助文化记忆理论视角,讨论该小说对传统的展演与重构。分析表明,无论是“圣·约瑟夫第二”对基督教记忆图像述行式的模仿,“叔父”对“历史遗物”的储存于归档,还是“教育省”对文化传统按需所取的重新编码和利用,都是文学从“当下”出发对文化记忆的言说。这些传统关联以演示为叙述模式,却不再具有构建延续性和集体同一性的功能,反而不断反衬出所指的移位和传统的断裂。作为一部社会转型时期的小说,《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在展示文化记忆重构可能性的同时,字里行间却也表达了对传统功能化趋势的不安和疑惑。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43:译者显形与译本呈现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41:从生态语言学到生态话语分析:语言研究的生态转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