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十四-----理财产品膨胀、利率市场化与银行风险承担问题研究
2017-06-06 09:57 戴尊红 

主讲人:项后军

报告会题目:理财产品膨胀、利率市场化与银行风险承担问题研究 

时间:6617:00-18:30

地点:崂山校区经管楼419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经入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人才项目。主要研究兴趣为数量经济方法在货币金融、国际金融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一系列较高质量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及省级重点等各类科研项目多项,获得省部级及其他学术奖励多项。并兼任《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等14个学术刊物的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等,及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等。

内容摘要:首先就如何以理财产品发展和利率市场化为研究方向进行两者对银行风险承担影响展开讨论。第一个角度从理财产品发展出发,借助理财产品涉及很多客户来说明理财产品值得深入地研究,并强调理财产品发展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第二个角度从利率市场化出发,探究利率市场化推进将通过促进银行竞争、赋予银行更多风险承担机会方式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且籍此增强了货币政策立场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第三个角度从货币政策出发,阐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会削弱理财产品对银行风险承担的作用,而货币政策立场收紧则强化了理财产品的影响,后者的作用较前者更强,导致三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对银行风险承担产生了正向的影响。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十五:冈崎茂生品牌战略系列讲座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十三-----谈判势力、中间品贸易与出口政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