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社科要闻>>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一之“工作坊:动画中的创造性思考”收获满满
2017-03-24 14:37 戴尊红 

2017318日上午830分,大卫教授在传播与动漫学院的大角牛第一工作室为大一学生展开了一场生动的创造性思维训练。

在训练的一开始,大卫教授让同学们在一张白纸上绘制一个自己想象中的怪物,但是男生要画的是女性的怪物,女生画的则是男性的怪物。要求大家在不参考他人资料的基础之上独立创作完成,以在有限时间内挖掘自身的创造力和原创性。

之后,大卫教授做出一个鬼脸的表情,让同学们用自己的理解进行绘制。于是,有的同学画出了比较写实的速写风格,有的同学则画成了夸张、抽象的漫画风格。体现出大家不同理解的创造性。

在此基础之上,同学们将大卫教授的这个表情画到便条本的最后一页上,然后按大卫教授指导的,在前面的两页上画出眼珠的向右移动和嘴巴的逐渐张开动作。当完成这三张画之后,随着手翻动,就会形成一个简单的小动画,即大卫教授出鬼脸的表情中眼球向右移动且嘴巴逐渐张开。这一动画效果就是根据人眼的视觉暂留原理得到的,即物体在离开人眼之后并不会马上消失,而是会在视网膜上停留0.1-0.4秒的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内出现下一个有位置变化的图像时,两个图像就会形成一个连续运动的假象。

紧接着,大卫教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同学们不限张数的完成一个形态变化过程,由目前脸的样子变成一个怪物造型。这一要求再次展示出了学生们思维的差异性,有的同学描绘的怪物是凶狠的,有的则是可爱的;有的怪物是有角和獠牙的,有的则是体现在形状和皮肤纹理上。从中对于动作缺乏连贯性的运动,大卫教授也教会大家如何添加关键帧来进行过度,使变化更加流畅。由于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对于完成较快的同学,大卫教授则指导他们进行进一步的动作变化,以赋予怪物更多的生命力。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四-----贴近海尔 感受雷神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术报告会系列之一“中西方动画行业内容比较”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