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社科要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田雨等教师在权威期刊Computer In Human Behavior上发表学术论文
2023-08-18 08:12 人文社科处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田雨、郭江龙、岳伟、陈佩佩在学术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发表题为“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among cumulative ecological risk, maladaptive cognitions and smartphone addiction in Chinese university freshmen: A two-wave study”学术论文。该论文揭示了大学生累积生态风险与智能手机成瘾的双向关系及作用机制,这为大学生智能手机成瘾的干预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网址:https://doi.org/10.1016/j.chb.2023.107921目前,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杂志最新的影响因子为9.9Rank in psychology, experimental 3/97),五年影响因子10.2,属于中科院分区SSCI一区,排名前5%top期刊。该研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研究所代表性成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学青年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本研究累积风险模型和认知行为模型作为理论基础,旨在通过追踪研究设计(间隔一年考察累积生态风险和智能手机成瘾之间的双向关系以及非适应性认知的中介作用。共有1551名(第一次调查时,平均年龄为18.38标准差为0.71)中国大学新生完成了两次测验。结果表明:(i累积生态风险智能手机成瘾可以跨时间正向相互正向预测;(ii累积生态风险的二次可以跨时间负向预测智能手机成瘾;(iii非适应性认知累积生态风险智能手机成瘾之间的关系双向中介作用;(iv累积生态风险的二次可以通过非适应性认知的中介作用正向预测智能手机成瘾。这些结果使我们对累积生态风险智能手机成瘾之间的纵向关系及中介机制有了全面的了解。




已是首条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人文社科讲堂:百年中国电影中的英雄叙事及历史观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