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社科要闻>>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享会
2017-10-25 10:35 戴尊红 

20171024日下午,经管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享会在经管学院419会议室举行,经管学院部分老师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杨友才主持。

                                              

首先,董华副院长介绍了自己主要研究的课题方向,通过立项课题《大数据驱动制造企业服务化组织创新的路径与模式研究》讲述了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的宝贵经历以及经验教训,她的经验分享主要围绕三点展开,首先是选题,题目的选择一定要参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的一些热点词汇。其次是内容,内容上一定要逻辑清晰,通过技术路线图为切入点,将写作框架、思路和内容逐一展开。最后就是修改,积极吸取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对每一模块逐字推敲,逐一完善。 

接下来吕承超老师分享了其立项课题《老龄化背景下社会保障的收入再分配效应与完善机制研究》的撰写经历和经验。首先,吕老师分享了其题目的修改过程,指出题目一定要明确,不应涵盖过多的研究点。其次,吕老师强调对申报书每一模块的撰写都要提纲挈领,紧扣要求——文献综述部分要一气呵成梳理出自己的观点;研究内容部分一定要详实,至少罗列45条;研究框架部分要有逻辑性的序号列示;主要目标部分一定要具体化,切忌空洞;创新之处部分要摒弃原来老套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的创新,需将创新之处具体化;研究基础部分则一定要有结合现有课题的研究。

然后周南南老师分享其立项课题《中国分享经济核算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撰写经历和“打破常规”经验。周老师的分享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选题。她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选题要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和积累成果、结合经济社会热点、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申报指南等。第二部分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对于该部分的每一模块周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比如,在选题依据上她强调最重要的是破题,即让专家和非专家都能理解课题的意义。在研究内容上她指出原则上是5条,但由于在该模块最重要的是内容详实,所以她打破常规写了7条。在思路方法上指出要绘制技术路线图,使得整体结构清晰明了。在参考文献上,外文文献的占比要大一些,同时所列文献要有代表性等。

  

最后,副院长杨友才就此次分享会议作了总结,首先感谢三位老师的经验共享,然后指出学院今后会对提交申报书的老师给予奖励,同时还会聘请校内外专家为老师们的申报书提出修改意见,最后他建议各位老师不要遇到申报失败就放弃,要坚持申报,秉承科研人不轻易言败的精神,在研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通过此次分享会,老师们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撰写以及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深入了解,提升了老师们申报国家课题的信心,相信经管学院的老师们会在2018年国家课题的申报中取得佳绩!

 

上一条:经管论坛--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的撰写以及注意事项
下一条:我校4项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