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37:后结构主义思潮对世界文学概念的拓展和经典重构
2018-05-14 15:07 戴尊红 

主讲人:生安锋

报告会题目:后结构主义思潮对世界文学概念的拓展和经典重构

时间:518日周五10:00

地点:崂山校区南区二号楼(经管楼)313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生安锋,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度“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福建省“2017年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并担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跻身“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2017年由长安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发布),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2007-2008)、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in Stanford University, 2015-2016)、美国国家人文中心访问学者(Luce China Fellowship2016),《文学理论前沿》副主编(20061月- )、重要国际学术期刊(A&HCI来源期刊)Neohelicon客座主编(co-editor)(第34卷第2期,2007)、国际期刊Canadian Social Science (加拿大社会科学)编委、评审人(2012--2015)、国际期刊Review of European Studies(欧洲研究评论)评审人(2015--)、中文期刊《世界文学研究》编委、审稿人(201681--)。

    迄今为止,生教授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两项及其他各类项目多项;现主持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一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子项目各一项;出版著作、译著等共七部;学术论文、译文等四十余篇发表于《外国文学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外国文学》、《文艺研究》、《社会科学阵线》、《文学评论》、《中华读书报》及《文艺报》等国内报刊,及知名国际学术刊物Neohelicon; Ariel (a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nglish literature); The Minnesota Review;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 European Review; Derrida Today等,其中有8篇论文被国际A&HCI检索系统检索收录,1篇被国际SSCI检索收录。研究领域包括英美文学、当代西方文论、比较文学、文化研究等。

内容摘要:

讲座主要探讨在后结构主义的大环境中新历史主义等思潮对世界文学概念的不断丰富、拓展和对西方文学经典的反思与重构。世界文学在后结构主义多种思潮的冲击之下出现了疆界的松动,逐步走向对边缘性文化、下层文化、少数族裔文化等一切非传统性经典文化的不断开放和包容。包括格林布拉特主编的《诺顿英文选集》、普契纳主编的《诺顿世界文学选集》和戴姆罗什主编的《朗文世界文学选集》等知名度较高的文选,都不断变得更加包容和多元化。这一转向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在文学研究、文学选集和教科书等实践层面的改变,而更为深远的则是对人们看待传统西方经典、文学史和世界文学的观念上的巨大转变。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38:奥地利国情及中奥双边关系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36:程序法制在法治建构中的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