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9年度青岛科技大学社科基金专项任务项目申报通知
2019-10-12 15:40 人文社科处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今年我处与学校党委组织部联合设立党建研究专项、与党委宣传部联合设立思政研究专项,现将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要求,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建与思政领域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现实问题开展研究,立足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和学术专长,认真凝练研究课题进行申报。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课题应突出实践性,项目成果对于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影响力,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二、选题范围

1.党建研究专项

申报者可围绕以下研究范围自主设定题目,开展研究:

(1)围绕学校党委“三个六”党建工作体系,“六个到位”(认识到位、制度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监督到位、保障到位)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六个素养”(站位高、情怀深、本领强、担当实、纪律严、定力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六个融合”(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文化传承、内部治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展等方面;

(2)围绕学校党委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四个过硬”的体制机制构建、实施路径创新等方面;

(3)围绕学校党委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路径方法等方面;

(4)围绕学校院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把关作用体制机制、方法路径,以及党组织负责人发挥“政委”作用等方面;

(5)围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体制机制、方法路径以及发挥“指导员”作用等方面;

(6)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制机制、方法路径等方面;

(7)其他党建工作中具有理论与现实意义的内容。

2.思政研究专项

申报者可围绕以下研究范围自主设定题目,开展研究: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

(3)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研究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研究

(5)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研究

(6)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研究

(7)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质量提升研究

(8)“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融合研究

(9)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进创新研究

(10)高校辅导员思想状况研究

(11)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及对策研究

(12)新时代加强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创新研究

(13)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调查研究

(14)新时代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15)大学校园文化研究

(16)齐鲁优秀文化继承发展创新研究

(17)廉政文化建设研究

(18)网络舆情应对研究

(19)新时代“科大家风”内涵发展、传承路径研究

三、申报条件

1.本专项申报者须为在编在职在岗的教师。

2.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项目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申请专项任务项目。

(1)在研的青岛科技大学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

(2)已经主持过3次或五年内主持过2次校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不能再申报本项目。

(3)已经获批立项的市厅级及以上级别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不能以基本相同或相近的题目再申报该项目。

三、项目管理

1.党建研究专项与思政研究专项各设立10项,资助方式为结题后资助,党建研究专项由党委组织部进行统一管理;思政研究专项由党委宣传部进行统一管理。

2.专项项目实行结题验收制度,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严格按照结项要求对项目进行验收,根据结项规定确定资助额度,对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奖励,验收不合格的取消下一轮申报资格。

3.项目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年。个别项目如有特殊原因经批准可延期,但最长不超过1年。

4.项目结题时,须以青岛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且主持人为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篇,文章题目要与立项名称基本一致。

四、其他要求

1.申请者应认真阅研该通知的有关要求,提高申报质量。

2.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请资格。

3.各申报单位应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

五、材料报送

申报材料截止日期为10月30日。请以学院为单位将附件1、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报送至人文社科处,电子版以“负责人姓名+党建专项”或者“负责人姓名+思政专项”为邮件主题,发至:rwskc@qust.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孙蕾,电话:88956998

联系地址:崂山校区综合服务楼3009

人文社科处

10月11日

附件【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度山东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结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结题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