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青岛市2017年度科普项目的通知
2017-03-08 10:19 戴尊红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 ,根据《青岛市科普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2017年继续组织科普项目的申报工作。按照《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安排要求,今年的科普项目征集活动主要围绕“科普助力精准扶贫”展开,参评视频作品应优先体现“扶贫脱贫”主题,内容主要涉及扶贫开发战略、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知识普及、农村科学生活等领域范围。其他反映社会热点、焦点,在群众中影响较大,具有社会性、群众性和青岛特色的科普气息浓厚的主题视频作品也可参与评审。市科协将对评审出的优秀作品进行适当奖补,并在青岛数字科普通系统和山东广电“科普青岛”栏目中播放使用。

   我校申报材料的集中时间为2017年7月11日14:30-16:30.

   联系人:戴尊红

   联系电话:56998

   附件: 1. 青岛市2017年度科普项目实施方案

         2.科普项目申报表

         3.申报承诺书


附件1

青岛市2017年度科普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背景

青岛市科协实施的数字科普工程采用公众休闲式的科普传播形式,已在全市城镇和乡村社区开放式服务场所、公众文化活动场所,交通医疗、购物旅游等人群集聚场所安装数字播放终端632台,2017年拟在全市205个贫困村各建设一台数字科普播放终端,配备一套科普扶贫总控播放系统,预计年受益群众40万人次,提升了基层公共科普服务能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信息时代群众对科普服务的需求。2017年市科协与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实现全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以“科普中国”、“科普青岛”品牌在青岛落地生根为目的,利用青岛有线遍布全市及乡镇的网络和高覆盖率等优势,面向各类人群提供精准的科普宣传,将青岛有线双向平台与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的科学传播、科普活动等融为一体,成功地将科普宣传搬上电视屏幕,将科普宣传送到千家万户。此次征集活动主要为青岛科普数字科普通节目和 青岛有线电视“科普青岛”栏目提供片源,同时达到进一步开发科普创作智慧、激发科普创作热情的效果。

二、申报时间

征集活动自2017年2月至2017年7月31日止。

三、申报内容

科普视频应利用多媒体形式以浅显的、让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达到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目的,据此征集适用于电视媒体、互联网、手机等传播的科普节目、纪录片、微电影、公益广告等视频或动画原创作品。

优先征集在保证影片基本科普性、主体性、艺术性的同时,融入无人机航拍、慢动作录制、延时视觉表现等创新表现、拍摄手法的影片,或在画面美感上达到一定高度的影片。

四、申报要求

(一)总要求

1.作品应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1)主题鲜明:作品优先围绕“扶贫脱贫”主题展开创作,具有青岛地域特色,符合青岛扶贫攻坚工作现状。其他作品应选取社会公众广泛关注、亟待解决的社会热点焦点的主题,体现科普的时效性和公众性。

(2)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3)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杨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用科学,有助于贫困人口科学素质提高,有助于贫困村脱贫致富。

(4)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具有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将科技、生产、生活有机结合,有较高的科技和人文品位。

(5)通俗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我市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将复杂的农业生产技术,浅显直观的表现出来。

2.影片要求画面清晰度1080P以上(含)。台词及配音用普通话、方言均可,设置中文字幕(鼓励中英文字幕并置)。片头字幕须有作品名称,片尾需有制作及演职人员表。

3.作品格式为 MP4(编码H264),非以上格式请自行转换。

4.应征作品的内容应均属原创,未以任何形式发表,也不属于公开作品。除应征作者以外,应没有任何他方对应征作品及资料的创作、设计有实质性的贡献。

5.2016年(含)以前已申报过的科普项目,无论获奖与否,均不得再重复申报。

(二)视频作品要求

科普节目、纪录片、微电影作品时长在3至25分钟。每个公益广告形式的申报项目,可通过15秒、30秒或60秒时长版本,进行多个不同内容影片的叠加,标准为每个公益广告形式申报项目的总时长不得低于2分钟。(公益广告形式申报项目在填写表格时,请将申报的所有影片名称、作品内容概要填写完整)。

(三)动画作品要求

时长3至5分钟,采用二维、三维均可。文件大小在500M以内。

五、 提交要求

(一)有效的申报作品应包含:作品电子版+《科普项目申报表》纸质版+《申报承诺书》纸质签署版。

(二)《申报承诺书》由应征者亲笔签署,应征者为机构的,须由授权代表签署并加盖机构公章。集体创作者,所有创作者必须共同签署。

(三)签署后的《申报承诺书》与《科普项目申报表》、申报作品电子版一并邮寄至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

(四)所有申报材料应规范有序,参评作品应与《科普项目申报表》和《申报承诺书》一一对应,材料报送杂乱无章者取消参评资格。

六、评选方式

经过初步筛选后,由专业人士(视频制作领域专家、扶贫专家、科研工作者、媒体专家等)成立评委会,集中对各科普项目评分,选出获奖作品。

七、奖项设置

视征集情况、作品质量和专家审核结果,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最高奖金5万元。奖金均为税前奖金,获奖者应按国家法律规定自行纳税。

八、注意事项

(一)申报作品不得含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任何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含有任何涉嫌民族歧视、宗教歧视以及其它有悖于社会道德风尚和良好风俗的内容。

(二)申报作品或用于创作、设计的素材均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或其他专有权利,由此引发的任何纠纷及法律责任由应征者承担全部责任。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参评资格,并追回已颁的奖励。

(三)所有申报作品的版权均属作者,青岛市科协可在公益性宣传中无偿使用。

(四)获奖作品如需进一步修改,作者本人应无条件帮助改进原创作品直至可供使用。

(五)应征作品及资料恕不退还。

(六)对本规则产生任何疑议,市科协科普部保留最终解释权。与本届征集有关的任何未尽事宜,均由市科协科普部进行解释。

 

附件【青岛市科普项目申报表及签名.docx

上一条:我校喜获五项2016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下一条:关于推荐2017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计划(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