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社科要闻>>正文

山东社科论坛——环境治理供给侧改革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青科大开幕
2017-09-26 08:52 文/李鲲鹏 图/陈永弢  宣传部 人文社科处

  9月24日上午,由光明日报社、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环境治理供给侧改革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开幕。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兴云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致公党山东省委会副主委、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冰等出席论坛。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主持开幕式。

  沈卫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共同探讨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相关问题,在党和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具有十分重要且现实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从历史中寻找答案,从理论中追求突破,从实践中探索新知,碰撞新观点、探索新思维、形成新经验。相信研讨会精彩的理论观点和优秀的研究成果,一定能为包括山东省在内的中国大地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林建宁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社科论坛的有关情况。他说,本次论坛是今年三场全省性大型论坛之一,聚焦环境治理供给侧改革与绿色发展,契合中央精神和山东省委关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战略部署。林建宁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作为重大民生实事,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紧紧抓在手上。多年来,青岛科技大学发挥学科优势,为绿色制造和环境保护提供了诸多关键技术支撑,在化工产业的资源循环利用、生物法处理有机废气废水、土壤污染修复、工厂燃煤除尘、能源资源利用战略规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希望全省社科界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的贯彻落实,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兴云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青岛科技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学者和媒体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刘兴云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在人文社会学科方面开展的工作。刘兴云指出,山东社科论坛作为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起创办的常规化、标志性公共学术交流平台,多年来在推动山东学术繁荣、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论坛以“环境治理的供给侧改革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刻的大讨论,对聚焦环境治理的供给侧改革与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及绿色转型发展、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作用。热切期待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沟通,进行一次“环境治理”的思想交锋和“绿色发展”的智慧碰撞,为“美丽中国”“美丽山东”建设贡献聪明才智,用“绿笔”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开幕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中国项目主任、环保部环境与贸易专家组原首席专家胡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冰,山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任建兰,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兼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廖显春等6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经管学院院长王志宪主持报告会。

  本次论坛会期两天,采取主题报告、研讨交流、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有6场主题报告、14场交流研讨。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保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科院等10个省区市的56所高校、党校、科研院所和实际工作部门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上一条: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下一条:青科大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