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82:社会工作理论的实务属性和分析框架
2019-11-18 17:12 戴尊红 

 

主讲人:高鉴国

报告题目:社会工作理论的实务属性和分析框架                                                                                                                                 

时间:11月23日16:30-18:00

地点:崂山校区第一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高鉴国,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山东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亚太社会工作与发展杂志》(Asia Pacific Journal of Social Work and Development)编辑委员会委员、《英国犯罪学杂志》(The British Journal of Criminology)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获得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人、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在SSCI、CSSCI发表论文60余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重点基地课题4项,其他省部级课题10项;出版著作、教材18部;著作《中国慈善捐赠机制研究》入选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成果,获2015年山东省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

内容摘要社会工作专业之所以成立,首先在于它有一套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社会工作其实是一门综合的交叉学科,它的主要理论来自于心理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和精神医学,它把这些学科的理论在社会服务领域进行应用,同时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创新相关应用性知识,经过引进、应用、延伸和积累,形成了社会工作所特有的理论知识体系。而社会工作注重服务和反思,把他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种实务性与其理论建构密不可分。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83:德语的起源与发展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81:社会工作的迷思与解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