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81:社会工作的迷思与解读
2019-11-18 16:52 戴尊红 

主讲人:顾东辉                                                                                                                                    

报告题目:社会工作的迷思与解读

时间:11月23日15:00-16:30

地点:崂山校区第一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顾东辉,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国务院学位办全国MSW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准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评估、社会工作职业化与专业化、非营利组织管理、失业者社会福利、青少年服务、济贫政策等。主持过国家级、省部级、国际组织及其他机构的课题50多项,独撰和主编著作6部,在《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民日报》等刊物和报纸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在学术会议发表会议报告90多篇,完成纵向和横向研究报告50多篇。曾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奖”等奖项。

内容摘要社会工作的本质是当时当地的助人系统。我们社会工作整体取向受外来影响大,概念、模式、伦理,大都是外来的大行其道。中国作为跟西方并存的一个文化体系,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我们也有很多的传统法宝。外来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和中国助人经验规范化,就像阴阳两方面,两者并存,阴阳互动。外来的声音在中国越来越多,过了十年二十年这些声音就变成中国自己的;中国的不断提炼归纳推广到国际,外国使用了就变成国际的。两者并存是一个客观事实,中国目前有一个重大的任务——本土的作用机理要提炼归纳、推而广之,这是我们的任务。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82:社会工作理论的实务属性和分析框架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80: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走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