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64:“站上健康云端”研究计划如何使用行动科技帮助年长者自我照护管理糖尿病
2019-05-09 16:40 戴尊红 

主讲人:吴欣怡

报告会题目:“站上健康云端”研究计划如何使用行动科技帮助年长者自我照护管理糖尿病

时间:20195291430-1700

地点:弘毅楼A201教室

主讲人简介:吴欣怡,现为南加州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暨工业与系统工程学系副教授。吴博士曾在兰德智库(RAND)工作多年,拥有跨越多个学科的研究背景。她的研究致力于提升医疗服务系统的品质和减少弱势群体的健康差异,主要通过品质和流程改善、成本效益分析和经济评估、决策分析和模拟以及医疗资讯科技的设计和实施来达成。吴博士是IMTOP“站上健康云端”计划的研究主持人,该计划结合行动科技和慢性疾病自我管理计划课程,并由大学生提供教学协助和代间支持,来促进老年人糖尿病自我管理,成功改善其健康结果和减少医疗费用。吴博士曾经领导了一个名为糖尿病暨忧郁症护理管理试验的大型多站点研究,在其中设计和评估了一个综合自动化资讯技术系统,以实施循证之忧郁症护理管理来改善欠缺此照护的糖尿病人群的状况。她还领导了关于探究系统重新设计方法的有效性的研究,如慢病护理模型和丰田的精益管理实施。此外,吴博士还领导了数个成本效益比较性研究,包括比较促进锻炼身体的干预方案,比较预防爱滋病毒的干预方案,以及比较预防老人跌倒的方案等,并建立成本效益政策分析模型。吴博士近年其他研究还包括设计和测试银发族陪伴机器人,实施和评估社区卫生工作“促进者”模式以支持低收入的慢性病患者进行自我健康管理,以及设计和评估服务中风患者的科技促进护理协调模型。

吴博士曾荣获兰德智库杰出研究员奖、南加大工业与系统工程杰出教学奖、南加大社会工作学院杰出研究奖、南加大杰出研究生指导教授奖,美国公共卫生学会国际研究奖和指导数个学生荣获全国性研究论文奖。

内容摘要:报告会将说明由美国南加州大学和两所医院跨国合作的“站上健康云端”研究计划的设计、执行和研究成果。“站上健康云端”研究计划为335位55岁以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提供免费培训计划,教导患者学习如何使用平板行动设备进行糖尿病自我照护管理。本培训设计为10人一班的病人小团体课程,每班由一位讲师带领四位大学生青年志工,在八周共十六小时的互动中,教导参与研究计划的糖尿病患者自我照护的知识与专为本研究设计的应用程式进行糖尿病自我管理,以及使用行动科技与家人和朋友沟通获得社会支援、取得线上相关的健康资源并加强与健康照护体系的连结。本计划提供实证研究成果了解患者使用行动科技来进行糖尿病相关的自我照护产生何种健康行为的改变,以及对其生活品质和健康结果的影响。同时,本研究也帮助了解“站上健康云端”跨世代计划是否影响了青年志愿者对患者的态度以及他们的自我照护和疾病预防的意识。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65:语言学论文写作与发表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63:社会工作循证研究与实践教学的整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