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29:文本、经典化与世界视野:余华研究的几种途径
2017-11-14 10:10 戴尊红 

主讲人:刘江凯

报告会题目:文本、经典化与世界视野:余华研究的几种途径

时间:20171130  1830

地点:传播与动漫学院310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刘江凯,男,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之江青年学者,曾留学德国波恩大学,后为美国哈佛大学短期访问学者,教育部“海外青年看中国”国际影像计划执行负责人。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文学(文化)的海外传播及当代文学(文化)批评,有专著《认同与“延异”:中国当代文学的海外接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版),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子课题、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教育部项目等多项。

内容摘要:作为当代文学研究的重镇,余华的小说无论在内容、主题、叙事形式及审美意义等方面,都具有丰富的阐释空间。讲座从文本、经典化及世界视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第一部分,对余华小说谱系进行梳理,从文本出发,讨论作品的内部意义,第二部分,对余华小说进行历史化与经典化分析,讨论其作品的流脉,第三部分,从世界视野的角度,考量余华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学史意义。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30:中外钢琴作品演奏技巧与和声风格分析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28:论现代艺术的创作构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