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20:中华工匠文化体系与设计创新思考
2017-09-01 17:46 人文社科处 

主讲人:邹其昌

报告会题目:中华工匠文化体系与设计创新思考

时间:2017.09.12  15:30

地点:传播学院310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哲学博士、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设计学博导;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华工匠文化体系及其传承创新研究》首席专家;中华美学学会理事,教育部、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研究工程(“马工程”)重大课题《中国美学史》编写组核心专家;主要从事美学与设计学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重点探讨与研究中国当代设计理论体系建构问题。完成或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等多项,发表美学设计学研究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作3部,古籍整理3部,译著2部,同时还主编《设计学研究》(大型设计学理论研究丛刊,已出4部)、《上海设计文化发展报告》(年度系列)等。

 

内容摘要:

    (1) “中华工匠文化体系及其传承创新研究”课题的缘起、研究现状、价值与意义、研究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综合创新、研究方法与手段、重难点与创新等七个方面的情况。

(2)对“文化——物之意、器物——物之形、工匠——物之成”进行简要阐发,并对课题的理论、技术、教育、行业、及民俗五个子课题进行论述。

(3) “中华”是由汉民族、其它民族等所组成的大家庭,他们都在不同空间中对中华工匠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人类文化学中的田野调查很重要;工匠系统的研究,像工匠制度系统、生存体系研究、艺传承系统研究、工匠流转体系研究、工匠价值体系研究等等,这些研究涵盖技、艺、道等方方面面,反映的主旨非常宏大。

 

上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21:通过贵州花果园文化看城市棚区改造与治理
下一条: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19:如何打造精品力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