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
 首页  部门职能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7-10 16:44 人文社科处 

各有关单位:

现就做好2017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重点任务,坚持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社科普及研究和决策应用研究并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社科普及作品体现科学性、知识性,力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决策应用研究具有现实性、针对性,有较强的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选题方向

(一)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社科普及应用研究项目。见人文社科处《关于申报2017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的通知》,已截止。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的申报一般应为理论普及类、重大战略或热点解读类、社科知识普及类(含译介作品)读物或著作。

1.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阐释近年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中国梦和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的通俗读物或著作;

2.山东实现“走在前列”的理论与实践的通俗读物或著作;

3.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健康理念的读物或著作;

4.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通俗读物或著作;

5.挖掘阐释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山东革命文化等中华优秀文化,深化“四德”宣传,弘扬家风家训的通俗读物或著作;

6.旨在提升公众社会科学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社会科学知识普及类趣味读物或著作;

7.互联网+、大数据等推动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读物或著作;

8.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扶贫状况的调查与研究;

9.国(境)外社科知识(理论)的译介作品。

申报者可围绕上述选题方向,根据研究专长、学科优势和学科特点,结合实际确定具体选题。已经资助出版或正在编写出版的资助项目(可登陆www.skj.gov.cn查询),原则上不接受相同或相近项目申报。

(二)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

该项目由省社科联、省金融学会共同主管,申报项目应紧紧围绕我省经济金融形势,以深入研究当前经济金融领域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重点,开展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山东省经济金融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和决策支持。

1.普惠金融发展与监管问题研究。

2.科技金融发展与监管问题研究。

3.绿色金融运行机制研究。

4.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研究。

5.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与化解。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者须是山东省(含驻鲁单位、机构)各教学单位、社会科学研究、社科类社会组织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项目承担者属多人的,由项目负责人提出申请。

(二)申报者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实际工作部门申报者一般应具有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

(三)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得同时申报省社科联本年度设立的其他各类课题及项目。承担上年度山东省社科普及与应用项目和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未结项者,不得申报本年度社科普及与应用项目。

(四)以各市(大企业、高校)社科联,各社科类社会组织,各高校、党校和社科院科研处(文科处、社科处)及实际工作部门为单位组织申报。上述单位之外的申报者可直接向省社科联科普部申报。

四、项目实施

(一)项目确定。在面向全省公开申报、公正评选、社会公示的基础上,确定为2017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社·科普及应用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

除通过公开申报、专家评审方式确定立项外,根据需要,还将采取委托方式确定立项项目。

(二)项目分类。

1、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社科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立项后,每项资助30000元,一般分三个年度拨付,第一个年度拨付10000元,第二个年度拨付10000元,出版或结项后给予10000元奖励;

2、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立项后,每项资助5000元,第一年拨付,结项后发结项证书。

3、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立项后,每项资助10000元,由项目组按照协议书要求组织实施。

结项方式为自行发表、出版或专家鉴定通过。

社科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成果特别优秀、社会影响较大的,经过专家评选,将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资助各类项目。

(三)项目管理。社科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及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立项后,作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课题管理,正式行文公布,下发立项通知,签订协议书。资助经费拨付主管部门,项目日常管理由所在单位负责,项目结项等具体事宜由省社科联科普部负责。

五、材料报送

申报者应根据确定的选题方向,按照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社科普及应用研究和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的分类,对应填写项目申报材料。

纸质申报要求A3纸双面打印。报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的需提交《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一式11份);报金融重点研究项目的需提交《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一式11份)。同时电子版发送至rwskc@qust.edu.cn

报送时间:8月7日上午9:00-11:30,逾期不再受理。

报送地址:崂山校区图书馆楼B区5020室人文社科处。

联系人:卢新亮,电话:88956998

附件:

1.《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书》

2.《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

3.《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书》

4.《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

人文社科处

2017年7月10日

附件【1.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2.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doc已下载
附件【4.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doc已下载
附件【3.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上一条:人文社科处2017年暑假值班安排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6年度及往年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处